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黄冈市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

黄冈市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

2016年06月15日 10:43:07 访问量:1248

 

 

黄冈市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

 

1、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是什么?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2、党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是什么?

答: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四、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造就“四铁干部”的内容是什么?

答: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

4、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5、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二、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三、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6、《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7、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什么?

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8、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9、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哪些原则?

答: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三是坚持平等的原则。

10、新时期党所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是什么?

答: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11、“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2、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分措施有哪些?

答:一、改组;二、解散。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4、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 “四大考验” 和“四大危险”是指什么?

答: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5、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增强哪“四种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6、“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党章是如何表述群众路线的?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18、党的思想路线的含义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9、党的组织生活中的“三会一课”是指什么?

答: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20、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包括哪些制度?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3、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4、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5、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6.根据党章规定,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为一名党员,需要改造哪些手续?

答:要求入党的人自愿提出申请,有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经过支部委员会严格审查,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和审查批准,举行入党宣誓。然后,经过预备期考察,确定具备党员条件的办理转正手续,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成为正式党员。

27、纪委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是指什么?

答: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28、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答: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条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第三条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第四条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9、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答:第五条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第六条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第七条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第八条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30、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纪律讲规矩的“五个必须”是指什么?

答: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31. 违犯党纪的主体有哪些?
答:违犯党纪的主体必须是党员、党的组织

32. 什么是故意违纪?

答:故意违纪,是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党和社会的结果,并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一种心理态度。
33. 什么是直接责任者?
    答: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起决定作用的人员。
34. 什么是免予处分?
    答:免予处分,是指违犯纪律应该给予请处分的行为,但是因为具备免予处分条件,受审查人可以免予处分,如积极挽回损失,主动交代错误等。

35.根据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具有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答:(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二)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三)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四)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五)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36. 根据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具有哪些情形,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答:(一)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二)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三)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37. 《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中“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具体指哪些情形?

答:(一)经商办企业的;(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38. 《条例》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进行了规定,主要有哪些?

答:(一)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二)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三)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四)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

39. 《条例》中规定的对抗组织审查,具体指哪些行为?

答:(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二)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三)包庇同案人员的;(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五)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40. 我国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体裁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有:法、条例、规定、办法、准则、细则、规则等

41.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行为分为哪些 
答:分为六类,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群众纪律、违反生活纪律。

42.党员经过留党察看,仍坚持错误不改应当怎样处理?
答:开除党籍。

43.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44.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多长时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答: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45. 从轻、从重处分的含义是什么?

答:从轻、从重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中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或者较重的处分。
46.减轻、加重处分的含义是什么?

答:减轻、加重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中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或者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开除党籍处分不适用减轻处分的规则。
47. 党的纪律的特点是什么?

答:(1)党的纪律是统一的、平等的纪律;(2)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3)党的纪律是科学的纪律;(4)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

48.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答:(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三)实事求是。(四)民主集中制。(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49.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答:(一)警告;(二)严重警告;(三)撤销党内职务;(四)留党察看;(五)开除党籍。

50.《准则》中的“四个必须”指的是什么?

答: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1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