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阵地 > 生物教研组工作计划

生物教研组工作计划

2016年10月24日 16:19:44 访问量:1381

 

生物教研组工作计划

              2015——2016年度第二学期

—。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思想的精神,研究中学生物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行为相统一的方法、途径与措施,搞好高中生物教学,本学期的中心工作是生物课堂“有效教学”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此,制订本学期生物教研组的主要工作计划:

(—)制订好各年级备课组工作计划

高一年级组:备课组长余春霞,制订好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安排及高一年级教研计划,教研要求:进行优秀教学设计,集体备课,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的探讨,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探究式教学的有效模式。能力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狠抓基础训练。

高二年级组:备课组长陈乾坤,制订好高二年级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安排及高二年级教研计划。要求: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精心写出符合要求的教案,大力开展听评课活动,以促进年轻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能力目标:抓基础训练和规范表述与书写,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实验与探究能力。

高三年级组:备课组长戴福斌,制订好本学期高三年级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安排及教研计划。要求:如何有效进行高三年级二轮复习、对近几年高考试题进行研究及搞好训练题

精编筛选工作。能力目标:抓基础训练,重点培养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综合运用的能力,实现高考目标。争取在期中考试、黄冈市联考中有新的突破。

(二)教研活动计划

   1.深入开展新教材新教法的研究

              高一、高二备课组要选好几个研究课题,先每人都写好每个课题的详细教案,然后集中讨论,由备课组长执笔,集众人之长,写出一个新教案,再安排某老师先讲,各组员听课后认真评课,再次对教案修改,然后组内推广。

              克服“穿新鞋走老路”的教学模式,大力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进行学法指导,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

              2.高三复习备考的研究

              一轮复习是基础,二轮复习是关键,如何有效利用二轮专题复习,大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每位高三老师的首要任务。先选好几个重点专题,备课组内老师讨论如何讲,由备课组长执笔,写出详细的专题讲义,并试讲、组内老师先听课,再集体评课,讲义修改后在组内推广。

3.组内听评课活动安排

              由各备课组长安排好听课计划,包括授课人、听课时间、地点,并负责及时通知各组员听课,希望各年级老师都积极参加,及时搞好评课环节,要求每位听课老师都参与评课,评出该课的优缺点,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4.积极开展教研论文写作及教学反思的记录

   每位教师每学期要求至少写出一篇教学中遇到的教学问题研究性文章,如不能在相应刊物上发表,则可在组内保存,评选出较好的文章在校内刊物上发表。要求各位教师多写教学反思、体会、心得等。提高本组教师教学教研水平。

  5.在各年级开展生物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

              各年级组老师,特别是理科实验班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应适当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适当加深知识的深度,为每年5月份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作准备。力争突破历史最好成绩。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