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阵地 > 麻城三中春季教科室工作计划

麻城三中春季教科室工作计划

2013年03月02日 15:31:52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访问量:1164

麻城三中教科室工作计划

2012-2013年度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继续围绕提高课程改革的实效性和提高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两项基本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研究与指导为基本方针,以积极主动地服务于教师的姿态,以校本教研为基础,以学科基地为阵地,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以坚持科研立校、科研强校的原则,以努力探索各种教研方式,认真传承我校的教科研经验及成果为指导思想开展系列教科研工作。                

努力完善学校教科研管理措施,扎实开展教科研活动,严格教科研工作的成果认定,汇集我校的教科研成果,全面提升学校各学科教研品位,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1.继续开展听评课活动;优化课堂教学,推出一批校级优质课并参加市级优质课;

2. 深化教研组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3.鼓励教师的读书学习活动,努力构建读书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

4. 继续深化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促使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5、继续办好系列校本教材,促进校园文化的建设;

6、抓好教科研总结宣传工作。

7、致力于教科研理论研究,鼓励教师从事教学理论的经验总结,推出更多论文等作品。

8、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培训指导和管理,使课题研究达到三化:科学化、实用化、正常化。

三、工作重点:

1、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问题。

依托创建黄冈市示范高中的契机, 开展系列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实施“五课制”,即:新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展能课、中年教师特色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电化教学达标课。通过系列活动的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引导教师课堂教学朝“倡简、务实、高效”的方向迈进。

2、扎扎实实组织开展教科研活动。

1)加强集体备课,强化教研组建设。在集体备课活动中要严格落实“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专题、定主持人。集体备课研究要研究“五点”:重难点、切入点、疑点、创新点、练点。采用“拉网式步步紧缩法”梳理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化研究。

2)各教研组系统研究教材,制定教学系统图表。

3)组织教师撰写教学教研论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论文评选。

3、加强学校校本教研的指导,开拓创新教研方式,通过集体教研、博客论坛、网络教研等方式,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1)坚持校本培训模块化原则,必修——倡导教师每月精读一本教育专著,并写一篇读书收获体会-----专栏交流;专修——分学科通读一本好书,选修——选读一本好书。

2抓好教师培训,使教师形成现代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努力营造学习化环境,让教师在学习中成长。还有师德培训、班主任培训等的档案收集。

3)培训考试。为使培训扎实、有效,每次培训都要进行一次考试。

4)对外派学习或观摩的教师要严格管理,学习归来要上交学习体会,并进行一次汇报课或讲座活动。

4加强“传帮带”过程管理。

通过导师引路、自我反思、同伴协助、专业扶持等形式加快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树立一批各学科的青年教师教学教研骨干。

5配合黄冈市和麻城市教育局师训处,抓好班主任远程培训工作及班主任培训工

6及时报道我校开展的教科研活动,宣传我校良好形象

认真推广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做好我校教研信息的网站发布、论文发表和评比推荐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教科研经验。

7、做好校刊编辑和发行工作,为师生提供快捷的信息和丰富的精神食粮。

四、措施保障

   1、加强教科研领导。

   2、严格教科研制度。

 3、认真组织各项教科研活动,严格考核,落实绩效

 

2013-2-20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