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阵地 > 2014春教科室工作计划

2014春教科室工作计划

2014年03月05日 18:01:54 访问量:2257

 

麻城三中2014年春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推进课程改革、树立“高效教学”的理念,探索高效教学的策略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重点,突出抓好课程改革,强化全局意识、质量意识、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我校教育教研的工作实际,针对新课改的特点,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认真求实的态度,搞好我校的教研教改工作。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内修素质,外树形象的意识规范各自的言行。自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努力探索教育教学的规律,用新的教育理念,高水平,高效率,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教研模式,为努力提高我校学科教学质量,做出我们的贡献。  

三、具体工作:  

   1、继续组织新课程理论的学习,深化教学改革。 利用各组的教研组会和备课组会,由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组织本组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各学科课程标准等,通过分析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事例,引导教师努力转变观念。  

     2、加强对课程改革的研究  利用教研课、公开课、示范课,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作用,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名校和兄弟学校加强课程改革交流,形成教学研究的氛围,把课改推向深入。  

    3、加强教研内容、形式的研究,不断探索、研究新的教研模式,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与教师的互动搞好教研活动。继续运用教育规律、学科课堂教学中规律,搞好教学教研活动。继续搞好教师培训工作,进行新教育理念指导教学的培训,通过深入浅出的教研活动,使我校教师整体素质、水平有所提高。通过教材培训等教研活动,在指导教师用好教材的同时,引导教师把教材的空间充分利用起来,使他们准确把握课程改革精神,从更新的教育理念和知识的准确把握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4、继续搞好远程教育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远程教育网、互联网及时交流教研、教改及教学经验,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  

    5、搞好各级教学比武和说课竞赛活动。由教科室牵头,教研组共同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搞好学校教学比武活动,积极参加各级讲课说课比赛,不断发现教学新人,扩大课改成果,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6、重视学法的研究:在重视教法研讨的同时,重视学生学法的研究,特别是在课改形势下,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显得尤为重要。在普遍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还要注重学习特长生的培养。

  (四)加强管理与指导:  

     1、加强管理,督查到位  

      为了使各教研组教研教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教科室人员承包到组,对各组教研教改工作进行监督、协调,力争教研教改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 

     2、指导提高任课教师的业务理论水平:  

         利用教研活动,向学科教师宣讲课程改课的精神,观看有关课改的录像,引导教师自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教师搞好运用教育规律的研究,撰写优秀论文,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学校硬性规定,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上交教育教学论文一篇以上。  

      3、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上下功夫。  

        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提出各学科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探讨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继续采用每周集体调研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研讨我校教育教学的现状,上课教师、年级组老师、学校领导一起,结合本校现状,学生上课的实际,用课改的理论,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提出整改的意见,以点带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教学观摩课活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做到观摩课有教师说课、谈教学得失、自我评析、教研组长评析、学科带头人评析、骨干教师评析等,逐步形成共同研究的氛围。使听课教师不但学到课的形式,更重要的学到做课人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  

   4、加强“传帮带”过程管理。

继续搞好拜师结对活动,通过指导教师引路、自我反思、同伴协助、专业扶持等形式加快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树立一批各学科的青年教师教学教研骨干。

6、及时报道我校开展的教科研活动,宣传我校良好形象。

认真推广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做好我校教研信息的网站发布、论文发表和评比推荐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教科研经验。

7、做好校刊编辑工作。  精心组织第21期《挹泉》杂志的组稿与设计,为师生提供快捷的信息和丰富的精神食粮。

 

麻城三中教科室

2014年2月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