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通告 > 市反诈中心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市反诈中心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3年07月10日 22:46:55 访问量:424

市反诈中心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学生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花样不断,犯罪分子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尤其是针对学生及家长群体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环境,造成市民财产损失;少数同学受利益诱惑,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账号;有的同学在诈骗分子的引诱下下载“纸飞机”“蝙蝠”“事密达”等境外手机聊天软件,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共犯。

请认真阅读此信,增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增强法制观念,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1、学生易被骗案件类型

1、刷单返利类诈骗:网络兼职刷单、刷信誉、做任务的就是诈骗。2、冒充客服诈骗类:网购声称商品有问题办理多倍赔款的,或者声称误开会员帮你取消的,或者声称包裹遗失办理赔付的,或者要求私加个人微信、QQ处理订单的就是诈骗3、虚假贷款类诈骗:先交保证金、验流水的贷款就是诈骗;网贷声称银行卡号填错需要激活的就是诈骗。4、注销“校园贷”诈骗: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校园贷”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就是诈骗5、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游戏充值、账号装备脱离正规平台私下交易的一般是诈骗。6、充值返利诈骗:一切QQ、微信群中以明星回馈粉丝充值返利等为由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7、冒充公检法诈骗:说到安全账户、身份泄露涉嫌违法、通缉令管制令、公检法之间转接电话、找个封闭地方(旅馆)接受审查、要求提供银行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8、冒充领导类诈骗:微信、QQ添加好友自称是学校领导、老师,以不方便用自己名义转账,要求向指定账户转钱的就是诈骗9、冒充老师诈骗家长类诈骗:一切在网络上自称学校老师收取培训费、资料费或者要求转账汇款的,请先通过电话、视频等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10、发放补助类诈骗:声称发放各类补助,但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

2、珍惜自己的信用和前程,不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

电话卡、银行卡(简称“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两卡”泛滥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大量群众因骗致贫、因骗返贫,社会反响强烈。全国正在开展“断卡”动,严厉打击惩戒违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手机卡、银行账户行为。买卖、租借“两卡”行为将造成以下严重后果:

1、会面临以下惩戒:涉及手机卡的,每家基础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涉及银行账户的,5年内不能开立新账户、不能使用网上支付和手机支付等非柜面业务很可能与网络支付绝缘,同时,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

2、除了会面临上述相应的惩戒外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以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立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留下犯罪记录,必定影响未来正常就业!

三、近期,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利用下图所示的“纸飞机”“蝙蝠”“事密达”“WhatsAPP”“推特”等境外手机聊天软件,大肆诱导未成年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助犯罪,危害极大!

请各位老师、家长检查孩子的手机中,是否安装有此类软件,如果有,那你的孩子有可能正在协助境外诈骗人员从事违法犯罪。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安装,要高度重视,告知其危害并带孩子到最近公安机关查清孩子是否有从事违法犯罪情况。

作为孩子(尤其是初中、高职学生)的监护人,要引导好他们成长的每一步,千万不要等孩子违法犯罪,影响前途才后悔莫及!

同学们,你们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不要为了小利,触及“两卡”违法犯罪,还未走向社会,便被社会淘汰,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识骗、防骗、知法、守法,远离诈骗!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祝家长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麻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2023年7月6日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