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通告 > 麻城市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麻城市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2019年05月07日 09:45:48 访问量:5778

 

 

 

 

麻城市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聚焦对标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统称《十项准则》),扎实推进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人为本、依法执教的理念,强化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师风规范,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建功立业。

二、目标任务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十项准则》,依法从教、规范从教。进一步明确师德底线,聚焦师德问题,提高师德水平,提升育人质量,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广泛动员,全面启动阶段(2019年5月)

1.重视师德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了解师德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把加强师德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上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职业素养,引导教师自觉规范职业行为,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2.制定师德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各单位要制订切合实际的师德方案,针对存在的师德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撰写方案,反对照章照转他人方案,为完成任务,流于形式。并要召开专题会议,全体教师讨论通过师德方案,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晓,让老师明白自己的职责,师德方案于5月8日前上报教师管理科。

3.组织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各单位要组织教师开展弘扬师德、关爱学生为主题的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活动,以此规范教师的言行。要求每位教师熟读熟记师德宣誓、《师德承诺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活动图片,每所学校至少有2张照片保存到学校师德档案。

(二)第二阶段:强化学习,组织评选阶段(2019年56月)

1.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各单位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意见》,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敬业修德,提升师德素养。

2.选树一批师德模范。市教育局将于5月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弘扬勤于学习、见贤思齐、努力钻研、踏实前进的正能量,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舆论导向。各单位推荐人选经过一周公示无异议后,于5月6日前将事迹材料(含电子档)报送教师管理科。5月中旬将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在活动中提升教师爱国素养、师德水平。

3.落实准则伴我行落实《关于开展准则伴我行2019全省师德建设系列活动通知》,各单位扎实做好三个一,即: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师德征文;组织一次我的教育生活读书交流会。组织开展我与我的学生征文、我的精彩瞬间摄影、好老师讲好故事微视频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6月28日前上交各类作品到教师管理科。 

4.做好师德考核工作。根据《黄冈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开展评议,如实记录教职工在师德方面取得的成绩,如实记载违反职业道德的表现,记载情况要与教职工本人见面,不夸大事实,不少记漏记,不谎报虚报,确保记载内容客观全面,于6月30日前完成春季学期教师师德考核结果上报工作,考核结果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评优评先、职称申报等的重要依据。民办中小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培训考核情况作为办学许可、年检的必备条件。

(三)第三阶段:全员参与,培训提高阶段(2019年78月)

1.开展暑期教师集中培训。市教育局将于8月下旬组织全市教师参加集中培训,由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局相关科室站长为成员的专题培训小组,到所辖学校进行《十项准则》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让所有老师对标《十项准则》,守住师德底线。并将组建师德报告团,到各单位宣传师德模范先进事迹,让每位老师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激励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各单位要制订学习计划,把师德教育、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作为继续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每年集中培训学习不少于4次,教师学习心得体会(计入教师师德档案)不少于2篇。

2.开展师德问题大讨论。教师集训期间,各单位组织教师对照《麻城市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见附件1),针对个别教师性骚扰、性侵害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偿补课等重点问题展开讨论,剖析自身存在的师德问题,在讨论中教师人人发言,人人撰写体会,加深教师对违反师德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将讨论的结果计入学校师德档案,并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的新动力。

3.开展暑期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参与办班辅导、参加谢师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各单位要建立治理工作专班,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并于7月30日、8月25日前分2次上报教师师德失范报告到教管科、监察室备案。市教育局同时组建专班(见附件2),实行网格管理,对分管辖区内进行明查暗访,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通报批评,对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4)第四阶段:家校共管,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910月)

  1. 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月活动。将每年9月定为师德建设主题月,各单位主要开展表彰优秀教师、设立师德讲堂,讲好师德故事等活动。通过表彰优秀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激励教师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通过设立师德讲堂,讲好师德故事等活动,让教师有职业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所有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至少有2张照片留存在学校师德档案里,于9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材料。

2.构建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各单位要完善师德失范曝光和定期通报制度,积极构建社会、家长、学生、学校四位一体的全方位、无缝化师德师风建设监督体系,通过问卷调查、师生评议、家长反馈等途径,及时掌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的情况,预防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发生。向社会公开师德问题举报电话、信箱等,让教师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并制订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奖惩条例,进一步完善校规校纪,严明纪律约束,形成常态化机制。

3.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整改活动。各单位要组织教师从思想和行为上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十项准则》《黄冈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麻城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进行深刻剖析,并形成自查剖析材料,要求每位教师制订个人整改计划。党员教师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查摆自身师德问题,并接受全体教师的监督。各单位要在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于10月30日前报教师管理科。

(五)第五阶段:展示成果,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1112月)

1.开展师德成果展示活动。学校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阵地,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展示活动,将教育人的时代风采展现出来,弘扬师德正能量。

2.加强师德师风结果的任用各单位要完善师德监督机制有效防止教师失德行为。造成重大师德问题的单位、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在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对师德师风问题隐瞒不报、不如实报、不按时报、干扰和阻挠报告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教职工师德师风档案,如实记载教职工的师德情况,确保记载的真实、全面。成立师德师风考核小组,每年6月、12月为师德考核上报时间,考核采取日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要规范教师行为标准,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绩效考核、工资晋升、合同续聘的重要依据。

3.做好师德建设活动的总结。各单位要针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每学期末,各单位都要查看学校和教师个人师德档案,是否完成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是否完整留存每次的活动资料,是否存在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总结工作,于12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秋季学期教师师德考核结果报教师管理科。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市教育局组建师德建设专班,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科室站长为成员,各中心学校校长、市直(含民办)学校校长为辖区内第一责任人(见附件2)。专班不定期深入各学校对师德师风情况进行督查,实行网格管理责任制,并负责对应辖区内教师失德行为的接案、调查、回复、处理(实地取证时,车辆由学校承担)。各单位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校长作为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学校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各单位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要周密部署,按照本工作方案,制定适合学校实际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师德建设;要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动员,保证每个教职工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敷衍塞责、走过场、搞形式、做花架子的学校要通报批评,同时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要将师德建设与学校行风建设、教育教学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市教育局将对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3)完善机制,常抓不懈。各单位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完善师德教育培训、实践活动、宣传激励、考核监督等制度,使师德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在形式、手段、途径、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创新,努力增强时代感,提高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具有艰巨性,复杂性,事关教育全局,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科室配合,各学校严管,只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常抓不懈,真抓实管,敢于碰硬,才能换来教育一片净土,一片蓝天。

 

1

 


 

附件1

麻城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3.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4.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

    6.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7.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8.在招生、考试、推优、保送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9.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10.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麻城市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1.在保教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3.通过保教活动、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4.在工作期间玩忽职守、消极怠工,或空岗、未经批准找人替班,利用职务之便兼职兼薪。

5.在保教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幼儿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6.歧视、侮辱幼儿,猥亵、虐待、伤害幼儿。

7.采用学校教育方式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组织有碍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

8.在入园招生、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9.推销幼儿读物、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10.组织幼儿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表演、竞赛等活动,或泄露幼儿与家长的信息。

 

 

 

附件2

麻城市师德建设工作辖区内网格化管理责任人

序号

组长

成员

各单位校长为第一责任人

1

李黎明

戴大明

郑红平(木子店)、吴宏文(一中)

2

程革力

董卫阳

全市学校

3

杨宏文

周从江

熊凤枝

张学武(中馆驿)、何向阳(浮桥河)

熊楚清(职教集团)

4

李建喜

杨  武

范  敏

丰红梅

甘齐善(龙池)、邹春旺(歧亭)

陈昌乐(实验高中)、肖宗应(思源)

5

林  魁

邹旭环

冯伦坤

戴纯金(南湖)、赵庆兵(宋埠)

罗学义(铁门岗)、周斌(二中)

6

戴红果

董显明

韩书生

鲍在涛(龟山)、张跃进(盐田河)

陶锋(华英)、李尧东(博达)

7

邹仁平

郭  书

周东阳

周旭辉(鼓楼)、郑尊仕(阎家河

曾学文(三河口)、余丽(幼儿园)

8

熊  雁

周泽秀

严才松(福田河)、王寅兵(附小

范娅(特教)

9

闫自元

张  林

夏超林

彭万明(乘马岗、万克勇(顺河)

陶自文(黄土岗)、杜红卫(一小)

10

程光湖

唐常齐

周良进(白果)杨东喜(夫子河)

张  欢(三中)梅松柏(英才)

11

毛宜秀

周新侠

李浩(张家畈)何光新(开发区)

侯登峰(二小)

 

1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