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系列 > 2018年全国高考卷1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2018年全国高考卷1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2018年06月10日 09:18:48 访问量:1557

 

绝密启用前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一、现代文阅读

(一)

1D2A3B

(二)

4B

5.①文人的气质:喜欢丁香花,情趣不俗;时常深情、甜蜜地回忆战斗生活,文雅浪漫;用大义与真情感化青年智慧过人军人的冷峻:严刑拷打不屈服,意志坚定;笑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从容淡定;充满母爱又不忘大义,理智沉稳。

6.①既能表现当代人对赵一曼女士的尊敬之情,又能表现赵一曼精神的当下意义,使主题内蕴更深刻;可以拉开时间距离,更加全面地认识英雄,使人物形象更加立体;灵活使用文献档案,与小说叙述相互印证,使艺术描写更真实。

(三)

7D8C

9.第一问:①《人民日报》侧重介绍我国在量子通信研究方面的巨大成就,彰显中国速度与中国创造;《自然》杂志侧重介绍潘建伟研究团队在量子通信领域的贡献,强调个人能力和经费投入;《读卖新闻》以“墨子号”为例,侧重介绍中国实验设施先进,突出投入之大和发展之快给日本带来压力

第二问:三家媒体的定位和出发点不同,因此对同一事件报道的侧重点不同。

二、古代诗文阅读

(一)

10C11C12B

13.(1诸葛诞凭借寿春反叛,魏帝出征,鲁芝率领荆州文武官兵作为先锋。

2皇上因为鲁芝清廉忠诚行为端正,一向没有私宅,让士兵为他建造五十间房屋

(二)

14B

15意为凛冽寒风终将过去,和煦春风拂绿枯柳,缀满嫩绿的柳条好像轻烟笼罩一般摇曳多姿;表达了诗人虽感叹不遇于时,但不甘沉沦的乐观、自勉之情。

(三)

16.(1温故而知新   可以为师矣

2好古文   六艺经传皆通习之

3羽扇纶巾   樯橹灰飞烟灭

三、语言文字运用

17B18C19B

20.示例:

“堵住改为堵塞”;

②“管子改为管道”;

③“换掉改为更换”;

“打算”改为计划”;

⑤“正遇上改为正值”。

21示例:

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首先要进行环境分析和自我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个人定位并设置发展目标,然后制订达成目标的操作策略,最后展开评估与信息反馈,据此作进一步修订。

写作

22.答案略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第1页(共2页)

编辑:项晓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麻城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麻城三中 校长: 张欢 邮箱 mcszxb@163.com 教师QQ群:209696
麻城三中校友QQ群:305032344
学校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东环路100号 邮编 438313 电话 0713----2625452
麻城三中版权所有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